2015-03-30-07-28-10_deco  

  答應同事要做餅乾給他,問題是第一次做的時候,到底是用誰家的食譜我已經忘光光了。看著筆記上潦草的紀錄,恐怕這還是當時因為分量與別人不同,所以自己隨意增減量之後的成果。


奶油:225g
砂糖:白細砂糖150g(已自行減量)
蛋:全蛋2顆
香草精:1茶匙(1t)
巧克力磚:100g
(同事贈送的72%黑巧克力,基本上是隨便買一塊自己喜歡的巧克力都可以)
中筋麵粉:240g
(我用法國麵粉T55,其實是做麵包用的,但是手邊只有這個了,上網查查發現這跟中筋麵粉差不多我就用了)
泡打粉:2茶匙(2t)
鹽:1茶匙(1t)
即食燕麥片:150g
(手邊還有吃剩半包的杏仁巧克力,約25g,這次也砸碎加進去)
(150g的燕麥片有點多,不建議再往上加量了)
烤箱溫度:上火170℃、下火150℃
烤箱時間:10~15分鐘

做法:
1.巧克力磚切細,或是至少砸成小碎塊,用隔水加熱的方式融化。在過程中不斷攪拌,融化一半的時候,就可以把鍋子拿離熱水,再繼續攪拌到巧克力全部融化,這樣比較不會失去光澤。完成後放在一旁備用。

2.中筋麵粉、泡打粉,先過篩備用。

3.奶油室溫放到軟化,跟砂糖一起打發呈現淡黃色。

4.加入全蛋2顆,混合均勻。

5.加入已經融化的巧克力,混合均勻。

6.加入中筋麵粉、泡打粉、鹽,記得這一步驟開始後,要用不規則的方式攪拌麵糊,以免麵糊出筋。

7.加入燕麥片、杏仁巧克力,同樣以不規則的方式攪拌。

  這配方的麵糊非常的濕,沒辦法用手揉或是桿平等方式做出形狀。所以我是用冰淇淋勺,加上碗公和保鮮膜來做出餅乾的形狀。對,沒看錯,我連餅乾模型都不用了,碗公或是杯子的底部,不都有個現成的圓形嗎?非常好用。

  首先把麵糊填滿冰淇淋勺的半圓,把麵團直接移到烤盤紙上,再拿一小方塊的保鮮膜蓋在麵團上,用碗公的底部壓一下,漂亮的圓形就完成啦!接著只要小心地把保鮮膜撕掉,就可以繼續用來壓下一個麵團了,用完還可以不用洗,直接丟掉耶!有沒有超方便!

2015-03-30-07-27-17_deco

  但這種做法有個問題是,就是冰淇淋勺決定了你餅乾的大小,像我用的冰淇淇勺,是有個把手壓一下就能把麵團從半圓模型裡取出來的,說實在體積是滿大的。所以我得用碗公的底部去壓,用一般的碗底,會因為麵團超過他底部的體積,在圓形的周圍會有被擠出來的痕跡。


  碗公壓出來的圓形直徑是9公分,這個配方可以做到大約28片的餅乾。因為9公分的餅乾滿大片的,所以從烤盤移出來的時候要非常小心,因為餅乾剛烤出來的時候還有點軟軟的,要等稍微涼一點才會變得硬脆。


  離第一次做這款餅乾的時間已經隔了快10個月,我真的忘記這些份量是怎麼計算的了,真糟糕。總之這批的成果,根據不愛吃甜食的人吃起來的感覺還算是有甜味,愛吃甜食的人覺得甜中帶苦。牙齒不好的人覺得150g的燕麥片咬起來有點太硬了,牙齒好的人倒覺得燕麥片很有咀嚼感,可以滿足咬東西的快感。


  此外除了燕麥片之外,也可以加其他的乾果或是堅果類。像我手邊剛好有整顆杏仁做的杏仁巧克力,敲一敲也加進去了。


  小時候做餅乾很講究食材都要從烘培材料行買,所以巧克力磚一買就一大片,覺得不好吃也吃不完。後來才發現,便利商店賣的片狀巧克力不就很好用了嗎?挑個自己喜歡的廠牌,小包裝做個一次就清潔溜溜,非常方便啊!而且現在還有甜度可以選擇呢!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mber~* 的頭像
    Amber~*

    Amber,it's time to get baking!

    Amber~*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